1001个品牌故事

经典,千锤百炼只为难能可贵,一道湘菜三代传承


文|周君君

编辑|藕六

图|坛宗


坛宗剁椒雄鱼头:

三生三世痴迷烹饪 终成“难能可贵”剁椒鱼头

——戴宗 三代传承,让你遇见难能可贵“剁椒鱼头”

相传,曾经的宫廷御厨,经常为菜品创新煞费苦心,竭尽全力只为求得一道可口菜肴。在很多御厨弟子的心中,认为这不过是师父对“菜”极致追求的一种境界。然而在御膳掌事眼里,将一道菜品做到极致是一个御厨的职责,也是可以通过用心所造就的一个成果。

他们认为,用最“难能可贵”的食材,加上最“难能可贵”的火候,配以最“难能可贵”配方,必定有最“难能可贵”的呈现,留下最“难能可贵”的味道……

正如“舌尖上的传说”所言:“中国烹饪无比神秘,难以复制,从深山到闹市,厨艺的传授仍然遵循口耳相传,心领神会的传统方式,祖先的智慧,家族的秘密,师徒的心绝,食客的领悟,美味的每一个瞬间,无不用心创造,代代相传……”

小时候,戴宗总是听爷爷讲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……

爷爷说,曾经,他的祖先是一位宫廷御厨,将每一道湘菜烹饪得出神入化,深受帝王喜爱……

一代代传承,爷爷也成了一名厨子……

爷爷说:司厨者,重食材,精手艺,庖厨之事无大小。一道“难能可贵”的美食,极致者,能让品味之人,能食出其地域,品出庖厨心性,忆起食材之历史,记其“难能可贵”之味道。

爷爷的执着和追求,让他的儿子——戴宗的父亲,也成了一名厨子。

戴宗就是这样坐在小板凳上,看着父亲蹲在坛子前凑下身去,拿着小勺,一次又一次尝试腌制的剁椒,那种浑然忘我的神态如入无人境地。父亲闭着眼睛,细细品咂,然后用凉开水漱口,少许,然后一坛一坛品下去……

父亲的专注和一丝不苟,至今,戴宗都无法忘怀……

戴宗顺理成章地成了厨三代。他经常玩笑说,人家是富二代,咱是“厨三代”。没有人知道,他曾经也是学校的学霸;没有人知道,他曾经在著名国企出任中高管,拿着数十万年薪。因为他对美食的迷恋,对庖厨的热爱,已经到了那种深入骨髓的境界,并且情不自禁的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,很多朋友和曾经的同事开玩笑说:“阿宗,你是个天生的厨子,这辈子逃不过厨房。”

戴宗笑了:“这辈子能尽心尽意把菜做好,我也就满足了。”

就是这个玩笑,点醒了戴宗。过去的那些年,他为什么总觉得躁动不安,是因为没有一件事情能让他定下心来。

但是,做菜可以。

从那以后,戴宗经常在书房翻阅菜品典籍,常常深夜还在厨房调试菜品,满世界找特色菜肴去品尝,经常走访各地名厨……

妻子问他,你到底在找什么?

戴宗笑笑说:“我想找一道菜……”

有一天去爷爷家吃饭,戴宗在厨房帮忙干活,爷爷解开锅,一股香味溢满厨房,爷爷从锅里端出一道“剁椒鱼头”。父亲说:“这可是老爷子很骄傲的一道菜,他只有遇到了非常优质的鱼才肯做。”戴宗豁然开朗,自己一直要找的那道菜,或许并不需要出奇的创意,一道寻常家常菜只要能做出不一样的味道,这味道里有地方的特色,有做菜者的心意,就会让品味之人,食之不忘。

要将“鱼”这道家喻户晓的家常菜做出不一样的味道,让人铭记于心,这是一场艰巨,挑战极致的战斗,但是戴宗相信,他一定可以做到的……

戴宗决定在他的菜品中,加入不一样的成分,它叫“难能可贵”。

生长在鱼米之乡的湖湘儿女,鲜美的淡水鱼类就是这片土地赠与湖湘儿女最好的礼物之一。

为了寻找最好的食材,戴宗寻遍湖湘角落,洞庭湖、湘江、深山水库……寻得好鱼后,只用清水将鱼煮熟,不放任何佐料,品食材最原始的味道,如此煮鱼不下千只。戴宗知道最优秀的雄鱼,必须生长在纯净无污染的水域,那样才能有干净的鱼鳞,鲜红的腮,味道纯净没有任何泥腥气。

口感最有层次的鱼肉,必须是野生的,那样它的肌肉才更加有韧性,胶原蛋白更加肥厚,充满活力。千寻万觅,他终于在长沙县的偏远水库捕捞了一条体重超30斤的野生雄鱼。戴宗在水库前抱着大雄鱼,早已忘却了跋山涉水的疲劳,只有欣喜和激动,他连声说道:“我终于找到你了……”此乃戴宗给他的菜品加入的第一份“难能可贵”——吃苦霸蛮寻来的与众不同的食材。

戴宗的这种执拗性格,为后来的“坛宗剁椒鱼头”,注入了湖湘儿女“霸得蛮,耐得烦,吃的苦”的特有滋味。

有了与众不同的食材,还需有上好的辅料。

辣椒,从来都是湖南人舌尖上不可缺席的美味,它融进了湖湘人的血液里,牵系着湖湘儿女对祖先的追慕,对乡土的深情,对家乡的牵挂。

湖湘人家对剁椒的制作都有一套自己的“秘笈”,口味也不尽相同。戴氏三代一直都以自家制作的剁椒闻名。戴宗用祖传的制法,只选用湘西大山上未经污染的野生红尖椒。他知道,天然未污染的野生红尖椒生,香、辣、脆,还有一种纯天然的鲜甜。经过七道工序后注入老坛,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,就是戴氏最美味的剁椒。戴宗选取三种不同种类,不同秘制工艺的剁椒,给鲜美的野生鱼头作辅料。这三种口味的辣,辣出了湖湘儿女的灵秀柔情,辣出了湖湘儿女的血性担当。

这是戴宗为他的菜品注入的第二份“难能可贵”——与众不同的食材,必需配以独特的上乘辅料。

戴宗菜品的第三份“难能可贵”,是他与众不同的烹饪工艺

超出3斤以上的野生雄鱼头,既要完全熟透,又要保留鱼肉的鲜嫩韧性;既能体现辅料的完美,又能够保留鱼头原始的鲜美,这无论从腌制工艺,到爆火快蒸的火候把握,无一不是技术活。戴宗曾经笑着说:“练就那门技术活,我只能用“鞠躬尽瘁”和“千锤百炼”来形容……”

今天戴宗的“坛宗剁椒鱼头”,闻名美食界,被庖厨界大家们称之为:“难能可贵——坛宗剁椒大鱼头。能让品味之人,食出湖湘水滋味,品出湖湘儿女情怀,忆起湖湘厚重历史,一尝难忘之味道。”

每逢春节,戴宗都会带着他的“坛宗剁椒鱼头”去各个城市,邀请身在异乡打工的湖南人一起吃鱼头。尝到家乡的美味,很多人眼里溢满泪水,他们握着戴宗的手说,这就是我记忆中家乡的味道,谢谢你!那种感动,让戴宗永远铭记。他梦想是只要有湖湘儿女的地方,就一定要让他们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,他希望有一天能把湖湘美味布满全世界。

十八载研制,十八载坚持,十八载造就一道“坛宗剁椒鱼头”,如今誉满天下。

没有人知道,戴宗花了整整八年时间,行千万里路,历经艰难,差点摔断腿,差点被水淹,满身创伤只为找最好的野生大雄鱼;也没有人知道,戴宗为调制最美味的老坛剁椒近乎走火入魔;更没有人知道,戴宗曾经连续三年上千个日子每天只制作只食用一道菜——剁椒鱼头……

世界各地的湖湘儿女,你们还记得家乡的味道么?世界各地的中华儿女,你们尝过湖湘的味道么?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