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1个品牌故事

零食中的战斗机,网红辣条的品牌养成记

文|周君君 


一个湖南平江小镇青年,跑到千里之外的河南漯河做“辣条”。因为崇拜成龙,就任性的给辣条取名“卫龙”。

他没读过大学,不谙英文,他的“卫龙”辣条却远走世界,成为继老干妈之外第二种登上美国人食品榜、被外国人抢断货的“零食奢侈品”。一度卖到12美元一包,连俄罗斯最完美的男人普京都说欲罢不能。

这位平江青年不善言辞,性格内敛,却推出事件营销冲击波,让小小辣条一跃超过汪峰上了“头条”,打败无数“网红小姐姐”,“网红小哥哥”成为网红界的“天皇巨星”。一包在中国售价仅几块钱的“辣条”,被他做成总部占地300多亩,员工超过3000,年产值超过500亿的巨无霸食品公司。

这个小镇青年,叫刘卫平。


1999年,21岁的刘卫平,带着家传辣条配方,到了千里之外的河南漯河。他没日没夜拼命赚钱,一心想开一家辣条厂,把祖传配方发扬光大。

那时,他的世界里,只有两样最重要的事:辣条和赚钱。

他想着如果辣条能够从河南这个不喜食辣的地方开始受欢迎,将来有一天一定可以走向世界……就这样一个深藏心底的梦想支撑他,拼命工作拼命攒钱,拼搏了整整三年,终于攒够了开厂的资金。那时候成龙的功夫电影火遍大江南北,也是刘卫平的偶像,于是他任性地将辣条取名“卫龙”。

为了在不喜辣的河南打开市场,又没钱做广告,刘卫平动起了脑筋:能不能搞个“事件营销”让大家留下印象呢?于是,他亲自带着“来自千里之外的湖南秘制的辣条,没吃过一定后悔终生”、“辣,但是值得尝试”的卫龙辣条走遍街边小卖部,做试吃和促销。结果效果奇佳,很快就在河南打开市场,成为红极一时的“湖南特产”小吃。

刘卫平性格内敛不喜社交应酬,所以有时间他就学习。他深知作为一个并非刚需的休闲零食,要长盛不衰,除了味道跟品质外,最好能够让产品跟消费者之间有某种情绪联系起来,这样品牌才能真正扎根人心,而不仅仅只是听过。刘卫龙开始努力研习外国品牌的成功案例,他发觉国外优秀企业都有几个共同特征:非常注重质量,非常注重安全,非常注重品牌。

消费者粘性很强,通常爱上一个品牌后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反复回购。有一天刘卫平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葡萄酒的广告: “你喝的不是葡萄酒,而是一种生活方式”。简单的一句话,却深深扎根在他心里。葡萄酒并不是中国人饭桌上的刚需,却潜移默化开始替代中国酒桌上的白酒,大家喝的不仅仅是口感,也是一种生活方式。这种新的营销方式让他觉得很有意思。后来卫龙团队推出了一些列“堪称教科书级别的网络营销手段。”

当iphone7上市时,卫龙网络旗舰店首页也推出了模仿苹果首页图片设计的“辣条7”。推出的广告语更是走红网络,如“卫龙6s:唯一的不同,是处处不同。”,“卫龙6:比大更大。”,“卫龙5:自卫龙问世以来,极其重大的突破。”,“卫龙4:再一次改变世界。”还有Burn Kiss——燃烧的吻,让人脸红心跳的卫龙辣条。

当小米手机新款上市时,“卫龙”又将自己改成了“小米风”,广告语为:“为辣味零食发烧友而生——卫龙辣条。”

“卫龙”跟暴走漫画、微博段子手合作,推出了一系列爆红网络的表情包。如“哥吃的不是辣条,是态度”,“不要想太多,来包辣条吧”,“吃了这根辣条,我们就是朋友了”,“在我失落的时候,你总能拿出一包辣条给我”,“吃包辣条,冷静冷静”……这类以暴走漫画加段子的图片,几乎能满足年轻人任何一种生活情绪,且自带幽默感,深受年轻人的喜爱。传播效果惊人,几乎每个年轻人手机里都有着几张这样的表情。这波营销收到的效果几乎可以跟当年“收礼只收老白金”的广告媲美,至今堪称经典,一直被模仿,从未被超越。

后来天猫网站“卫龙,凭什么你不给我发货”黑客事件,网络恶搞系列视频,“国际零食奢侈品流行风”,再到老司机颜色网站风格,网络直播……从二次元,科技风,无厘头,恶搞,情怀……让“卫龙”在当代年轻人心目中已经不仅仅是“辣条”,而是伴随着自己青春的记忆,抒发百变情绪生活中不可或缺的“小伙伴”。

刘卫平把小小“辣条”做成了“辣条中的战斗机”,做成了“辣条的一哥”,创造了“辣条”的百亿财富神话。

刘卫平做辣条,不是最早的,不是资产最雄厚的,却能将“辣条”做成龙头老大,一个传统食品企业能够把网络营销手段用到极致,跟他有极强的包容性,空杯的学习态度,冒险家精神有着极大的影响。

世界上,许多成功都是必然的,即使出现偶然,也仅是昙花一现。创业场上,能够经历得起风霜苦难存活强大的企业,许多都把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小物件,把它做到极致成为神话。性格决定命运,气度决定格局。每一位杰出的企业家,他的性格必有出彩之处,值得我们体味感悟。

今天,生气时,请给我包辣条;开心时,请给我包辣条;彷徨时,请给我包辣条;欢喜时,请给我包辣条……

你呢?来包辣条吗?你的嘴被撩到了么?

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